close


  距離上次見面,是去年中秋。




  中秋月圓,是他最愛的節日,原因無它,因為他最敬仰的千古風流人物填了首水調歌頭。那天夜晚,他坐在前庭樹旁的搖椅上,在山上清幽的環境中獨自賞月;地上放了罐喝完的啤酒,他凝望著微黃的月亮,月光和他的雙眼相映,映出一絲愁緒。

  他輕輕哼著鄧麗君的但願人長久,並未對我的到來有所察覺。我在一旁停好車,走過來,他正唱到末句,聲音有磁性而好聽,一時之間我竟忘了我的到來是為了什麼事情,已經兩年沒有見面,已經分手了兩年,那聲音是不言之語,而我欲語忘言。

  「妳怎麼來了?」他說。

  才發現他白髮多了幾許,是因為我們的分離嗎?也許是吧,他是個有情人。

  不待我答話,也是因為我的語塞,他接著又說,「妳好像變年輕了。」他微笑。

  他是個喜歡微笑的人,只是,現在他的微笑,不知為什麼總令我感覺正在壓抑什麼,和雙眼一樣帶了憂愁,「哦,謝謝。」我回了神說道。

  「我想拿一些東西。前幾天突然想到,剛好今晚有空。」

  「嗯好。妳自己去拿吧。東西都在原本的位置。」他點點頭,一樣微笑著。

  幾本重要的書和相簿,並未如預期鍍了層雪,大略檢視後已經沒有需要再來取走的。「謝謝你,我先回去了,中秋節快樂。」他起身,用微笑送我。




  回去的路上,我一直在回想他的微笑,咀嚼他說的每一個字。廣播電台的喧嘩不能干擾我的思緒,直到那首他最愛的歌曲響起,與他的種種記憶如潰堤般湧現,我顫著緊握方向盤的雙手,一路無聲緩緩跟著月光的指引回到了家。

  隔天我回到忙碌的工作崗位上,奮力的展現我的工作能力,因為事業是我的最愛。我真的以為。也許,我只是想忘記一些情緒,而工作是最好的淡化劑。曾經也有想過如果我們又一次相逢的情景,我不意的回到山上別墅,電鈴壞了,略顯頹廢的他開門,用從前的微笑迎接我;我猜這是疲倦時的泡沫,洗洗臉,就隨著水流沖走。

  「現在的日子是我想要的吧。」在塞車的時候,也在深夜桌前小寐的時候,在時間背著我們快轉的時候,莫名的,我捫心自問。




  這天又是中秋,他推著一車的日常生活用品,結帳。他的眼中仍有揮之不去的淡淡愁緒,如那夜月光映照,我不敢向前找他說話,遠遠看著他對著售貨員,用他招牌的淡淡微笑說謝,一一把日用品放進袋子,緩緩往賣場大門方向走去,腳步沉沉。自動門打開的時候,賣場的音樂響起鄧麗君婉約美好的歌聲。

  但願人長久。

  他似乎低頭嘆了口氣,搖了搖頭,然後出了門。
  
  我突然有種想放聲喚他的激動,但卻被一時的哽咽勒住喉嚨,痛得不能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