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和她
詞 : 樓南蔚+林秋離 曲 : 吳劍泓 演唱:蔡淳佳

他習慣把自己丟在熱鬧的場所 他以為這樣可以掩飾掉落寞
她喜歡往這個城市最安靜角落走 擔心脆弱被人識破

他和她住在同一棟樓 遺憾的是愛擦肩而過 
他們孤獨時候 都望著同一顆 星球 
他和她都在城市飄流 遺憾的是心無緣邂逅
他們彼此適合卻無奈的錯過 在人群中掩沒

他渴望能有人分享夜晚和失落 她最怕獨自面對黃昏和脆弱
其實他們彼此距離才兩三個窗口 不同的心 一樣寂寞

--

  私以為這首歌才是「向左走,向右走」最好,且最早的版本,只是唱片公司並沒有特意藉著該繪本打廣告,蔡淳佳的唱片宣傳一直都是很不被重視的。在這首歌之後過了一陣子才出現其它的詮釋向左走向右走的歌曲(如孫燕姿-遇見),而這些歌曲多半順著故事內容,只有這首歌,在相遇之前就結束了。結束得很早,會讓人有種,「啊?沒有繼續下去嗎?」的感覺。這似乎和我平常的寫作習慣有點類似。

  其實不能相遇的情感,在城市中,反而有一種常見卻被忽視的美麗。其實可能見過面了而不自知,可能相鄰而從未謀面,這都是城市特有的陌生氣息,陌生氣息中我們習以為常,在習慣這些悲哀之後,對於這些悲哀反而開始忽視。就像停紅燈時,分隔島上的小花一樣。這些小花很少被注意,只有幼稚園的孩子可能會注意,「媽媽,妳看有花耶!」然後媽媽說喔。它們是存在的,到處都有,多得令人視而不見。

  人們開始注意一些不常有的事,對於莫名的緣份牽引感到心動又浪漫,殊不知那實在是小說家言。不這麼說你怎麼會想看呢?這樣才會讓人感到溫暖不是嗎?這你根本遇不到啊!

  而多又平常的平凡,那些小小的悲傷喜樂,每個人都有機會碰觸到的,我們不在意。我想,最令人感傷的莫過於人只要老了都只能看遠,不能看近,但現在的人們似乎一個個都提早變老了。

  所以,聽聽這嘎然而止的歌曲,聽她淡然卻富有情感的聲音,在城市裡面,我們可以認真的去感覺每一段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得失起落,也許我們可以變得比較年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