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看完電影後,我又重溫了一次整套漫畫。其實應該說是20世紀少年與21世紀少年才是,因為最後兩集從20改成21,不過這不是大不了的事。

  我沒有經歷過1970年代的搖滾風潮、保齡球熱、那時我可能還在上輩子,一直到1984年才出生的我,距離漫畫中主角們的童年,已經隔了十多年,隔了幾個世代了。那是鬼太郎、小叮噹甫出的時代,他們還沒紅,小拳王等我這個年紀不熟悉的才是他們的回憶。

  這無妨我的閱讀。因為我們都有童年,每個人都曾經有過童年,不管快樂悲傷,只要活過了,就曾經有過那段時光。那段童年時光可能是豐富或匱乏的。所以不管我有沒有經歷過那些,我仍然可以想像,想像力還沒有死盡就可以想像,隨著他們的故事喜悲,我感受喜悲。

  主角勾不起我的感動。女主角,在某些部份也是算是主角,也勾不起我的感動。這不是作者作得不好,而是我的共鳴點不在那裡,我沒辦法去感受擁有夢想然後沒有追求的失落是什麼,大概是我沒有什麼真正的夢想,這有時讓我感到悲傷,所以我冀望海賊王的魯夫,他追求的ONEPIECE不要到最後只是個無聊的笑話和幻夢,就像突然被腰斬的通靈王一樣,結局只是一場白日夢。好吧那是腰斬作品,就別再提起。

  我想說的是勝保,以及義常。

  勝保,一個被忽略排擠到了極點,被人謠傳已經死亡,還莫名其妙為主角背了黑鍋,在漫畫中從來沒有正面出現過的人物,連長相都沒有。所以他恨透了這個小時候可以算是風雲人物的主角,賢知。說風雲人物也太過了,只不過就是小團體裡面的頭。好吧,就那些孩提時代的幼稚燃起了無名火,一發就燒掉了整個世界,整個世界竟然就被他,還有另一個想紅卻紅不了,疑似有折彎湯匙超能力的福平,被兩個人掌握在手中玩耍,終極的目的還是一樣,就只是想對主角報小時候那些數不清又記不清楚的仇。有幾個人可以記得小五小六時每一件大大小小的事,得罪了誰欺負了誰,有幾個人記得?

  但是我想起自己。就像勝保一樣,求學過程中,就一直像他那樣,沒有人在乎,沒有人記得,也許大學時代好些點。國小實在太久遠,我記不起也懶得再去深想,國中和高中,也許是個性,也許是自己實在是不討喜,也許有太多的問題需要自我檢討,出去玩沒什麼人要跟我拍照,和我合照的人坦承覺得我很可憐,而不爭氣的我,竟然還去洗那些沒有自己的照片,填寫照片號碼的時候,還被酸說沒有我幹麼也在跟人洗照片。一張又一張,都是他們和他們的合照,有我的,寥寥無幾。也許,他們拿起照片時,想也想不起我是誰吧。哈,我也想不起所有人的名字。

  這種無聊的難過,我自己也覺得無聊,卻深藏在心裡,偶爾會出來掩蓋陽光。就算風吹過來,那苦澀的胸悶感似乎不曾完全離去。也許,真的對那時的自己感到難過吧,至於其它人,我實在無法說些什麼。

  勝保我比我慘多了,因為他連自己都沒有。

  另外再提一下義常。對義常我原本沒什麼喜惡,沒什麼特殊到我去感覺喜惡,一直到,十多集,義常進入朋友樂園,看到當年的自己,那時主角的小團體已經面臨解散,因為各有各的事忙。我想成長和忙碌會改變每個人的行為,然後就自然地逐漸脫離那時的團體,那時的行為。義常想不起當年面臨團體解散時的自己,正在作些什麼事,當他看到那時的自己時,才想起,自己原來一直默默的守護著彼此的友誼,一直默默的努力。

  我看到他流著淚,說著自己,原來當年一直很努力的時候,我忽感鼻酸。

  有什麼事可以讓我這麼的努力,或說,我曾經努力做什麼事,真的盡力在做嗎?我想,我必須很難過的承認,我沒有。因為我不知道要怎麼努力下去。我被他默默的努力感動而鼻酸,也被自己如此的不曾努力不曾認真不曾做過什麼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而感到鼻酸。我總是想為自己而活著,卻從來沒有過,就連為別人,也稱不上。

  嗯。我想,作者真的是很用心的漫畫家,因為我並不是那個世代的人,但是我也能有所感受。也許所謂的感動和感受是要自己去找出來的,作者的工作只是引導自己去看到自己內心的某部份而已。當我正在寫作時,我真的寫出了什麼好作品嗎?沒有。說盡力也是騙人的,因為我實在不懂盡力。

  但是我很明確的知道,我的感受裡,有難過。


義常看見過去的自己,感嘆。


--
  另提,浦澤直樹另有「怪物」、「冥王」等強作,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租書店問問。我已經打算要買整套的20世紀少年,也許多看幾次,就不會那麼難過吧。

  人會麻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