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0445221_bc_01.jpg


  由於朋友的推薦,我買了這本書,並且用了兩天的時間把它看完了。我覺得還不錯。

  我原本以為這是本推理故事的,我喜歡推理故事,然而,我卻不做推理,只享受故事中的過程演變。簡單說,我連動個腦都懶。

  這本書裡的人們誠實。書名叫告白,人們一個接一個的不斷告白,只不過這都是事後誠實,或是利用誠實,而這些誠實已然太晚,晚得過分,我們才看到誠實中的美好與邪惡。

  大抵是用一則在校園裡發生的命案為起點延伸,相關的主要人物以第一人稱角度「告白」自己的所作所為,作者平實的筆法與有條不紊的巧妙處理,讓這些告白分成每一個篇章,依序而讀之,時間軸漸進,疑點迎刃而解。每個人物由自己出發的思考,呈現出現代人自我中心思想的各種方向與態度,每一個行為在他人眼中與自己眼中是什麼樣子,是救贖抑或殘忍,痛苦與解脫,告白是對他人的傾訴宣洩,也是對自己的釋放。

  人們多半在群眾中尋求自己的位置,每個人都有各自理由,尋求安穩或是安慰,皆不容置喙,然多半因此而失去判斷能力,這判斷能力的擁有與失去是好是壞,無法評價之。個體與群眾如何拿捏其中,也沒有定論。

  於是那些誠實因為沒有定論可辨別,一切唯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