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晚安~~~~~~~~~~~~~~~~~~~~~!!!」

  突然想起那時大一,剛學會使用學校的BBS,剛學會丟水球和發文,再更進一步的剛學會丟水球廣播這個功能,每個晚上,幾乎,睡前都要這麼的廣播一次,對著加進朋友的人,同時說晚安,然後接受幾個願意回晚安的人道晚安。有時候發神經,還會說個兩三次,三四次四五次若干次,說到有些人因為BBS不斷被洗頻或是干擾閱讀而生氣來抱怨才告終。為了滿足自己的存在感,或是製造惡趣味,那真是個有趣又無聊的時光。

  也許有人有相同經驗,也許大多數人都是那些被干擾而因此選擇將水球功能關閉的人們,那總歸是個小小的回憶,剛學了點新東西,可以跟人分享這個功能,甚至是自以為有趣的使用這些功能,造成這些人的困擾,然後並不以為然,看了回應晚安的幾個句子,就掛著睡去。

  然後隨著時間和年齡越見增長(不敢說有什麼經歷增長),越覺得,這樣的功能對他人的困擾是很大的,越來越覺得,自己這麼做是很無聊的,因此感到抱歉的當下,就漸漸的減少使用這些功能,就連使用通訊軟體,都可能會造成對方的困擾,是的,只要不是想要的人傳來訊息,皆可歸類為困擾,困擾就是不喜歡不愉悅當下的反感,就算只是一絲絲的。功能與方便性可能有正比或無對等的關連,但處在這個世界,多元功能性的事物發展似乎使我們的困擾越來越多,這些功能性讓自己得到方便,卻讓其他的個體可能因此受損,同時的,注重這些個人的權益與隱私、感受的時候,發現自己受損(不論是實體或精神),我們的困擾不減反增。也許減低自己的存在感,對他人的困擾性是可以降低的,但有誰又是打從心底無理由的,喜歡自己失去存在呢?

  有時候通訊軟體會有不成文的公約,就像狀態忙碌就是沒空回應,狀態離開就是人不在請勿敲打。我曾經有過疑問,不希望讓人看到,也沒打算要敲人,卻使用離線功能開啟通訊軟體的人的心態,很奇怪,後來我才了解,人就是那麼的複雜,各有理由,就像我後來也偶爾會這麼做,理由是什麼?各有理由。

  各有理由卻不說(其實也是沒有必要或是需要說明),使用這些互相通訊連絡的事物就變成一種弔詭的行為,不啻是諜對諜。方便性就不提了。

  而我真心的懷念起那些使用廣播說晚安的晚上、凌晨,雖然因此困擾了許多人,也為那總是乞求存在感的自己感到哀傷。我懷念的,也許只是因為那些過去終歸過去;也許我只是懷念。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