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多半是會騙人的東西,有時,人會選擇被它所騙。也有不少時候,人欺騙自己而不相信真實的記憶。以此,人只是選擇自己想相信的,即使說無從選擇,所有的決定都是種選擇。那是種固執吧?當固執在好的部分,是堅定。隨便我怎麼說,也隨便你怎麼說。

  音樂和氣味會保留記憶。不只是眼睛所見、肢體觸碰,音樂會保留聽見的那段時光,某些痕跡,除了音樂本身與人的感動外,這些保留在保留當下是沒有意味的,而在日後的聽見,才莫名的感受某些莫名。氣味也是,只是一者聽,一者嗅。

  只是純然的呼吸空氣,就會嗅到某些記憶的痕跡,又隨便地聽或莫名哼起了什麼歌曲,會察覺到某些記憶的流動;記憶的存在是很詭異的。當真正需要某些記憶的時候,它往往龜縮,例如鑰匙不見了。某些記憶的取得也需要鑰匙,或說那是關鍵字、索引,藉由這些東西,找出某些東西,但並不見得它們這些東西與東西之間,存在絕對的關係。

  然後我就這樣大口地呼吸靜夜裡的新鮮涼爽空氣,聽著隨機播放的歌曲,試圖想起些什麼,卻一無所獲。這跟靈感很像,不受人控制,要的時候不來;就像那些關鍵時的關鍵字,或是回到家急著要上廁所,卻翻不出開門的鑰匙。

  瑣碎的痕跡片段常常縈繞,吸引著人想起它們。想起來,好像也沒什麼用處,卻不住地想,輾轉難眠;而該忘掉的忘不掉,該想起的想不起,記憶就不是什麼好東西。

  它一直都不是什麼好東西。你看,它笑得多猥褻,多開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