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廢
作詞:十一郎 作曲:張宇 編曲:Mac Chew

親手撕了 所有的照片 你的笑在我手裡 都變成碎片
曾經相愛的感覺 在心裡翻滾不能吞嚥 挪不出空間 去藏住眼淚

以為自己 需要點時間 就算心支離破碎 也還能歸位
到底什麼被毀滅 痛苦讓幻覺慢慢化現 堅固的世界 原來會傾斜

我想忘了相處的細節 讓記憶模糊荒廢
永遠若不再珍貴 挽回只會讓愛更狼狽
你還我一樣的從前 我情願愛恨都不增不減
如果能再愛一遍 你不要不要出現

以為自己 需要點時間 可是心支離破碎 已不能歸位
到底什麼被毀滅 痛苦讓幻覺慢慢化現 堅固的世界 原來會傾斜

-----

老實說,我覺得歌詞的用詞,意象重覆又堆砌。
但這並不能改變這首歌的好聽,更不能改變它,令人傷感的力量。

這是因為,歌是張宇寫的,張宇唱的。詞是他老婆填的。
才能把這首歌表現得這麼淋漓盡致。
荒廢的意境會讓人感受到什麼?怎樣才會讓人荒廢?
歌詞裡面沒有給予直接的答案,
但至少聽到歌聲的時候,它是表現荒廢的。

張宇他很多歌都是這樣的。
歌詞的內容常常接近"回到原點"或"回到某段時間"。
藉由這樣的情境,把傷痛苦悲去作敘述。
一首歌聽起來像是在聽一段故事,我喜歡這樣的方式。
(其實游鴻明也常常使用這樣的手法,所以我都喜歡)

荒廢。
未知的未開墾地,不能叫作荒廢。
簡單說,放著爛。
為什麼要放著爛?
當麻木不仁不置可否的時候,當它成了雞肋的時候,
也許,
放著爛未必是壞事。

失去了繼續走下去的力量,
也沒有放下的勇氣。
尷尬。

套一句我常說的:「隨便啦。」
只不過,這比較痛一點,深層一點。

荒廢的時候,
荒不荒廢,也不是那麼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