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詞:姚謙 作曲:黃立行/Jae Chong 編曲:Jae Chong

黑 將城包圍
我低頭穿過柳枝尖
斑駁街燈灑在街面 把地撕裂

我也許是有點喝醉 吻你每寸肌膚之念
無調如何都熄不滅 焚身想念

甚麼能決解 甚麼又不能解決
活著有太多雜碎的欲念

若愛只能像個電池的壽命短得可憐
那麼她的吻怎麼會索然無味
若愛只能像個電池的壽命短得可憐
妳怎能在我喝醉時 浮現

夜 停止不前
讓我藏身在黑暗間
沮喪就沒有人看見

-----

黃立行用這張專輯拿到金曲獎男演唱,不錯不錯。
我相信這比黃綠紅的東西好得太多,
而雖然我是默默地希望林志炫拿獎的。

其實這歌詞寫得很不錯,我喜歡它在副歌用的譬喻法。
而正反兩面的對照,我發現這種對照型的東西蠻能吸引我的。

最近開始想寫一些東西,寫一些可以投稿的東西,
可能是窮到了,但也可能因為太久沒有接觸寫作。
靈感像是夏天裡高高直直的樹上,那隻正在鳴叫的蟬,
我想去抓它黏它,好像都差那麼一點點,
用爬的,這樹太直太高了又不好爬。
也許努力一整個下午在抓它可能會有成果,
但也有可能整個下午都花在跳上跳下,除了對減肥有用以外其實對於靈感的掌握幫助不大。

之前聽不知道哪個作家說,寫作不是靠靈感,
是看你想不想寫。
乍聽之下好像有道理,其實還蠻有道理的。
但除了蠻有道理以外,它根本就沒有道理。
這是天資稟賦的事啊!
想寫,就會用心認真,然後呢,考試的作文就可以達到一定的程度取得一定的分數。
但沒有天資稟賦,沒有夠強烈的靈感,這種東西就沒有神在裡頭啊!
就像那銅像,看那無神的雙眼,多空洞,再美麗也不過就是個雕塑品。
而雕塑品再好也就只是個雕塑品。

只有神來的靈感,能跳脫雕塑品的範圍。

不過,這世界總是寬容的,因為努力到了一個程度後,很高很高的程度後,
可以上達天聽。
那麼或許就會神靈加身,比神賜的靈感還要令人感動也說不定。
而且人們雖然喜歡天才,但對於努力的天才,人們基於欣賞、同情、感動等等的情緒,
會給予更多的好處。

這網誌的情緒和思考方向多半是負面的,
因為我實在不喜歡太正面的思考,那會顯得單一,
或是有時會顯得很陽光活潑。我反感。
也許是隱約的嫉妒心態在作祟,
也或許是那難以理解的自卑感與自身的能力不足不斷地進行揮發作用,
好吧,
根本就不是也許和或許。

靈感啊,快來吧,
午夜之後的靈感,受了夜氣所滌,是最新鮮美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