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晚上,那裡燈火通明。

  時已年尾,理當是秋風颯颯的氣候,而高雄炎熱難當,像是緊抓著夏天的尾巴不願放手。而晚上是有些涼的,緊抓住的手累了些微鬆滑,而夏天被拉得痛了,也就休息了一會,待天明又是一陣拉鋸。總有人會捨不得夏天,那氣溫,那午後的雷雨,那濕氣以及短褲情結。

  黃昏市場就在我住處的對面,下午四點多就開始有人,五點左右因為一旁的國中放學,接送的家長順道買點菜,人滿為患是每天都有的事。我不常去,雖然它在對面,因為我害怕屠宰禽獸的攤位,味道難聞而如戰爭後的現場,我害怕地上的水漬濺上了衣服和褲子,更害怕的是看到鳥類,那些雞鴨的籠子,它們是我的天敵,打從心底畏懼而有些莫名仇視。傳統市場總是如此,黃昏市場也跳脫不出這範疇。

  但它橘黃色的燈是暖的,有安定人心的微薄力量,就只是一點點也不錯了,在這繁華的大都市中,需要一些些給人心的暖流。我看著人來人往,去去留留,有些人叫賣而也有人殺價,人們各自用各自的方式生活著卻能因為這樣一個小小的地方,獲得到便利與財利,安定的愉悅是現代人所嚮往的,而這裡保留了一點點。

  完全的黑暗中,倘若有殘燈微星,或許就有看得到路的可能。路是人走出來的,但沒有光明的指引倚仗,摸索中危機四伏而不自知。

  而那裡燈火通明,我看到四通八達的千萬道路,正在延展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