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調歌頭 宋˙蘇軾

明月幾時有 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 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 又恐瓊樓玉宇 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 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 低綺戶 照無眠
不應有恨 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 月有陰晴圓缺 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

--

  中秋將至,天氣也要開始轉涼了,這幾天的雨,先秋風捎來幾許涼意,預告著東北季風將至,然後,然後就又要過年了。

  當年蘇先生寫這首詞給他胞弟時,兩人分隔數百千里遙,故以文字暫解心中思念之愁,在佳節時刻,也算是祝福話語。只是,親人不得聚首,問暖噓寒,所有的關心都只能對著明月相傾,看那月圓美好,人卻因諸事變化而不得團圓,千頭萬緒,也只得一句無奈。

  因為人無法長久,世事無常,故但願,願情長人久,願共賞嬋娟,一切有願,都是因為空無匱乏,所以許願。蘇先生許了就算不能聚首,也要透過賞月作為情感交流這樣的願,究竟當下有否得償,不得而知。我知道蘇先生看的月亮,與其弟蘇轍所見的月亮是同一個,也許他們只要抬頭,看月亮,看月亮沁如清水卻又暖如溫酒的美麗,就能感受到對方仍活著。在那個時代,能知道千里外的親人仍活得好,是多麼令人安慰欣喜的事。

  這詞其實並不快樂,祝福裡參雜著幾許嘆息,我見今人多以末兩句作為祝詞,細細想來,略有不妥。畢竟這是不得已之下的作品,若能當面談天吃食飲酒,蘇先生不會願意用這樣的句子作為祝福。

  而,若他們能當面談天吃食飲酒,不必問青天明月,我們現在也看不到這首詞,更聽不到鄧麗君與王菲,以及張學友等人以今曲演譯這首絕世好詞。

  祝各位朋友,中秋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