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當你看到這一篇的時候,你的氣已經暫時消緩了些,雖然你對他們已經開始有所不滿,但請你放在心裡面,因為人生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這些人在未來是否會與你再度相逢共事,猶未知曉,是否在未來會由絆腳石化為你的墊腳石,這也難說。我想,我們既然是朋友,就攤開來說,為了長遠的利益,你必須把當下的委屈不滿怨懟等種種負面情緒,放在心裡面。

  親愛的朋友,你要知道,遇到愚昧可恨的事,當下的不滿怨懟一定要放在心裡。你可以用力忍住,用刀插在心上,以痛覺去覆蓋一時的血氣,怨憤積累而終致爆發,火山的爆發雖然可以傷害周遭外界,但山上的美麗風光也會一同滅絕;你可以選擇轉化它,有人能化悲憤為力量,我相信這點事還不到悲憤交加,只是念頭的問題。想想高中時那篇文章,我們都是同樣科系的,就算高中使用版本不同,這文章多少也聽過:蘇軾的留侯論。

  留侯論說張良能忍,但忍久了人會忍出病來的,我說忍是刀插在心上,心一直流著血,陣痛著陣陣痛著,沒病也去了半條命,而張良並不像是短壽之人,有智者可以把忍住的血氣轉化移開,這麼說似乎又玄了點,以現代的方式說叫做轉念,往好處想,往符合自身利益處著想,往能令自己高興快樂愉悅的方面想,這一切都是為了自己,一定要自己可以快樂,過得好,我們才有餘力考慮別的,所以我說,要轉念。至於心中血氣積鬱,我想這在醫學上也有研究,而以常理推測,這種東西積累著,對身體只有壞處沒有好處,百害而無一利,自己生氣,到底還是給了那些人看衰,這樣實在是不符合任何利益可言。

  「千金之子,不死於盜賊,何哉?其身之可愛,而盜賊之不足以死也。」這句話是留侯論最精彩的地方,而它的確是幫助我們為自己好。我知道這麼想有些不妥,因為身為一名未來可能是教師的實習老師有這樣的心態,對孩子並不見得好。不錯,但自己要先顧得好,念頭轉過來了,我們自己顧好了,我們才有能力教育孩子,或是從事其他工作。你的學校有這樣態度可議的人,有這樣玩弄菜鳥的人,我相信他們自然會有他們自己的後果需要承受,你不會是第一個被這樣的人欺負,但也許你會是最後一個也說不定,人的生命很脆弱的,但不管他,你要把自己的身段放軟,姿態放低,把自己的價值看高,吃一點虧不要緊,只要我們的命還在,路沒斷,人生還很長,錢在前面等著我們。而像他們那樣的人,我想是因為自己的路已經斷了,人生只是這樣子了,只好這麼樣對待你。他是個卑賤的盜賊啊,何必氣他?應該在心中輕蔑他,表面上一樣和善對他,從他身上取得任何可學之處,充分利用他。

  這麼說很現實又非常的心機,不良善。但他們的確在當下是比你有力量的,聰明的人不應該把腦筋用在要如何出這一時之氣,而是把眼光放遠,想想自己原先的目標、目的。人不能因為這樣一時的血氣,蒙蔽了我們原先的目的,孔子說了:「譬如為山,未成一簣,止,吾止也。」為了宣洩一時之氣而造成對方把恨記在牆壁,把標籤貼在你的衣領,以致於未來可能的利益好處在這個地方給斷絕了,這麼樣太不划算;你生在大好家庭,若與一個像盜賊一般的人逞一時之快,就算成功了,讓對方失去工作或是你出了一口氣,但你因此而受傷,無論傷勢大小,都不划算,真是笨到不會抓癢的人才會這樣做。偏偏現在很多這樣的人。

  說了又說,講了又講,也不過就是互作提醒,在社會上工作挫折難免,小人多少會碰見,記住蘇軾這句話,對我們而言很受用的。而就算是小人,他們比我們出社會早,或是在別的領域有所擅長,對他有所憤恨,更要從他身上挖掘,像他這樣的人可以在社會上撐這麼久的能力,好的學起來,不好的就謹記在心,一方面做借鏡,一方面做把柄。讓人吃虧可以吃表面,我們從裡子賺回來,大把大把的賺回來。

  我們都是有錢人,現在或未來都是,這或許只是個想法,但身為一個真正的有錢人,氣度是要有的,既然不是傷到人命的大問題,我想我們都要盡量地包容對方,轉化我們的念頭,去包容他們。我們身價將來會無可限量,要包容他們的無禮,著想著長遠利益。

  要記得,我們都是有錢人,親愛的朋友。
  

  *附留侯論原文一篇於下。

  留侯論 蘇軾

  古之所謂豪傑之士者,必有過人之節。人情有所不能忍者,匹夫見辱,拔劍而起,挺身而鬥,此不足為勇也。天下有大勇者,卒然臨之而不驚,無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挾持者甚大,而其志甚遠也。
  夫子房受書於圯上之老人也,其事甚怪;然亦安知其非秦之世,有隱君子者,出而試之。觀其所以微見其意者,皆聖賢相與警戒之義;而世不察,以為鬼物,亦已過矣。且其意不在書。
  當韓之亡,秦之方盛也,以刀鋸鼎鑊待天下之士。其平居無罪夷滅者,不可勝數。雖有賁、育,無所獲施。夫持法太急者,其鋒不可犯,而其勢未可乘。子房不忍忿忿之心,以匹夫之力而逞於一擊之間;當此之時,子房之不死者,其間不能容髮,蓋亦已危矣。千金之子,不死於盜賊,何哉?其身之可愛,而盜賊之不足以死也。子房以蓋世之才,不為伊尹、太公之謀,而特出於荊軻、聶政之計,以僥倖於不死,此圯上老人之所為深惜者也。是故倨傲鮮腆而深折之,彼其能有所忍也,然後可以就大事,故曰「孺子可教也。」
  楚莊王伐鄭,鄭伯肉袒牽羊以逆,莊王曰:「其君能下人,必能信用其民矣。」遂捨之。句踐之困於會稽而歸,臣妾於吳者,三年而不倦。且夫有報人之志,而不能下人者,是匹夫之剛也。夫老人者,以為子房才有餘,而憂其度量之不足,故深折其少年剛銳之氣,使之忍小忿而就大謀。何則?非有平生之素,卒然相遇於草野之間,而命以僕妾之役,油然而不怪者,此固秦皇之所不能驚,而項籍之所不能怒也。
  觀夫高祖之所以勝,而項籍之所以敗者,在能忍與不能忍之間而已矣。項籍唯不能忍,是以百戰百勝,而輕用其鋒;高祖忍之,養其全鋒,以待其弊,此子房教之也。當淮陰破齊而欲自王,高祖發怒,見於詞色。由此觀之,猶有剛強不能忍之氣,非子房其誰全之?
  太史公疑子房以為魁梧奇偉,而其狀貌乃如婦人女子,不稱其志氣。嗚呼!此其所以為子房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