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午後我一覺醒來,想到自己前些天晚上寫了文章,想看看有沒有人回應,登入網誌才發現並沒有什麼新文章,最近一次更新文章是兩週前的事情,而那不過是流水帳式的日記。

  記得我寫了孟春時節的霧氣,濃重氤氳,老樹上點點紅綠,綴了一路。那是數月前抬頭看窗外一時感觸,當時並沒有其它的特別想法,只是覺得景象美麗,想用文字記錄下來,一面寫,就又扯到了心情,扯到時光,芭樂地感嘆起年華逝去。這麼仔細想的結果,讓我更努力的找尋這篇文章,打開專放寫作的資料夾,沒有;C槽的暫存檔,沒有;WORD裡或有的錯誤訊息蛛絲馬跡,沒有。甚至我還煞有其事的寫了封mail給負責網誌的公司,請他們幫我查一查是否有這一篇文章。

  這麼說,我會這麼說,表示沒有找到。

  這並不能讓我相信我沒有寫過這篇文章,就我的習慣,有靈感就要寫出來,悶著不寫,靈感就會自己蒸發掉,散失得一點存在的痕跡也沒有,更別提記得文章內容。而我大致上還記得這是一篇什麼樣的文章,雖然寫得不好,但總歸也是寫了,我還記得文章PO上網誌按下發表文章的同時,有個大學時代的老朋友用MSN敲我,就因為這樣,雖然和文章內容沒什麼關係,至少還有時間上的聯結性存在。

  於是我回想靈感湧現的那天究竟做了什麼事,發覺要回憶一個時間點發生了哪些事、經過以及什麼跟什麼的,實在是不太容易,幸好我下午睡飽了,夜晚通常是我比較清醒的時間,回憶一下做了哪些事,東想西想順便省一下吾身。

  直至午夜,我坐在椅子上漫無目的的搜尋網頁、bbs裡隨意的東看西看、有一句沒一句的msn、刪了一些過舊而不知道會不會再使用的檔案文件,甚至玩了一下小遊戲,然後兀然驚覺原本我打算這個晚上的時間是要用來回憶那篇網誌的相關線索,但似乎回想不到五分鐘就開始因為一些瑣事或是無聊的氣氛影響而忘了自己本來想做什麼。沒關係現在想起來了,但人也睏了。令人感到有些悲哀的是,整個晚上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我發現這並不是第一次這樣子,從前似乎也曾經這樣過,遺忘、找尋、恍惚、放失。一再再的重覆著這樣的動作,就只是為了證明自己真的寫過這些文字,證明自己的相信無誤,而非現實所見空無一物,我相信我真的曾經寫過這些東西,那這些東西到哪去了我一點印象也沒有,所以我試著要去找回這些印象,以防止這些令人感到疑惑甚至悲傷的現實在瞬間就把我淹沒。

  慚愧的是我從來沒有堅持下去過,因為在尋找的當下常常又會因為別的事情讓自己不夠專心而忘記自己原本要做什麼,等到想起來時又遲了,感覺過了。這其實是對自己很不負責的說法,就因為感覺沒有了便放棄原本的努力,但換個方向想,感覺都已經沒了,再努力下去,我究竟是要努力什麼?在不甘心上頭努力嗎?就連長程的賽跑跑輸了總有個終點在等著比賽者跑完,但感覺沒有了,靈感完全不再是自己的,是誰的不必管它,只是還要再跟它耗下去嗎?

  想到這裡,我忽然想告訴自己其實那篇文章從來沒有出現過,靈感是真的有過,但如果真的有寫出來打成文字檔,理當會有線索。現在一點線索都沒有,在沒有證據的狀況下,我只好放人。

  就當作我沒寫過好了,雖然我還是想認為我寫過它。

  思考了一圈後,夜更深了,電玩的聲光令人眩目,真的該睡了。於是我躺下,被子拉上就睡去。

  然而一股深沉而巨大的寂寞正籠罩在我身上,我費盡力氣卻離不開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