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烏夜啼 李煜 

昨夜風兼雨,簾幃颯颯秋聲。
燭殘漏滴頻欹枕,起坐不能平。
世事漫隨流水,算來夢裡浮生。
醉鄉路穩宜頻到,此外不堪行。 

---------- 

  其實不只是昨夜,近日來都是午後風雨,悶雷陣陣,雨滴緩緩落下,然後大雨傾盆。

        這樣的雨讓人感到它是有規律而不突然,不像春雨無定,後母臉色。悶雷預告了雨的來臨,然後起風,樹葉飛揚灑了一地黃綠;一會兒後,雨絲開始飄搖在頭上手上,不自主手心向上地試了試,真的有雨水,真的要下雨了,然後大雨開始下,漸小,雨停。

        秋天給人的印象應是乾燥而帶點兒橘紅色咖啡色的味道。但是最近所謂的入秋第一波鋒面,它帶了一些些商風,在午後隨著電風扇一同襲上我的背,想彈奏出什麼樣的音樂我不知道,但我的身體驟感商音流動,微寒乍起;它帶來了更多的雨水,我已經忘了高雄的秋天下不下雨,或多不多雨,我只記得從前的課本上說,臺灣南部地區到了秋冬時節,就進入了乾涸期。

        我想藉著幾次少有且難得的午睡,去感受睡醒時的剎那,秋寒臨身的錯覺。

        農曆的八月還沒有到,中秋還沒有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